北京证监局积极开展“一个时点”和“一个时段”3·15特色投保教育宣传专项活动

北京证监局积极开展“一个时点”和“一个时段”3·15特色投保教育宣传专项活动

日期:2024-04-15   点击次数:   来源:北京证监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北京局根据证监会统一部署,立足“以投资者为本”的传播定位,提早谋划,精心准备,指导辖区各自律组织、市场主体以及投教基地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一、加强系统谋划,发挥品牌优势

持续发挥辖区投教特色品牌优势,制定宣传方案,推进行业诚信文化建设,提升人民群众获取金融服务的获得感。一是延续传统品牌,突出防风险主题。延续自2017年启用“明规则、识风险、理性投资xx(农历)年”加活动口号的形式,提高投保工作辨识度,增强辖区投保专题活动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二是提前谋划方案,提炼宣传亮点。采用集中开展和持续推进“双结合”策略,研究制定“一个时点”(3月15日)和“一个时段”(活动当天至3月底)宣传教育方案。三是吃透活动内容,找准工作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提升投资者金融素养和金融安全意识、增强依法维权意识和能力,加强经营主体的投资者保护意识,使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成为各经营主体的价值观和内在追求。

二、持续丰富宣教形式,不断拓宽覆盖范围

持续探索多渠道立体化宣传信息投放方式,统筹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确保宣传范围全覆盖。一是充分发挥线上宣传矩阵优势。引导辖区各经营主体利用官方网站、两微一端、投教园地、行情交易软件等平台,拓宽宣传活动覆盖面。二是有效利用线下宣传阵地效能。指导辖区各经营主体提高线下宣传实效,持续开展投教领域“七进”。三是创新宣传形式,扩大覆盖范围。首次委托辖区国家级投教基地北京基金小镇,充分发挥其专业服务平合作用,选取12家经营状况良好、治理结构规范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联合检察院、律所、会计事务所等专业力量,开展系列原创特色投教活动。

三、突出辖区优势,践行“以投资者为本”理念

充分发挥辖区经营主体总部多、影响力大的特点,聚焦市场关注热点,整合宣传资源,不断提高宣传质效。一是发挥总部优势,实现投教“全国一盘棋”。二是紧盯市场热点,提升宣传质效。指导各经营主体有的放矢开展宣传,进一步提高宣教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三是发挥投放合力,提高宣传效果。引导“北京投教矩阵”新华网、微博、抖音三大网络平台发挥资源聚合优势,形成投放合力。活动期间,3·15相关话题点击量破亿。

下一步,北京局将继续在证监会的指导下,持续贯彻落实投保工作要求,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将首都资本市场投保工作办好办实。

北京证券业协会
投资者权益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