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证券党委书记、总经理 祝瑞敏:锚定金融强国“航标” 服务高质量发展“蓝图”

信达证券党委书记、总经理 祝瑞敏:锚定金融强国“航标” 服务高质量发展“蓝图”

日期:2024-03-06   点击次数:   来源:信达证券

 

2023年10月30日至31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工作,分析金融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这次会议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本质特征,强调“八个坚持”,首次提出“金融强国”的概念,强调要以加快建设金融强国为目标,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央企背景的券商,信达证券将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锚定金融强国的“航标”,贯彻“八个坚持”,共同服务好高质量发展“蓝图”。

一、党建引领,践行金融报国使命担当

2023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做好金融工作的根本保证。”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金融治理效能,是新时代做好金融工作的根本保证。

坚持党的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高质量发展,是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作为央企证券公司,对坚决维护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有更高的政治站位、更深的理解把握。

一是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公司将党的领导写入章程,推动党建与经营融合。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对于提交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的重大事项、重要人事任免均经过公司党委会前置审核,发挥党委“把、管、促”的作用。全面推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确保党的领导贯穿公司经营管理的全过程。

二是强化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干事创业的动能。持续优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65个党支部,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切实落实“一岗双责”,将党建考核与经营考核挂钩,压实主体责任。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党日,让“三会一课”有活力、党员干部有动力。

三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以学促干夯实理论根基。根据主题教育的统一部署,成立主题教育学习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及工作细则,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坚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蕴含其中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以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二、守正创新,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明确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

一是紧密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信达证券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深刻理解金融与经济的血脉关系,立足证券行业的职责定位,发挥证券公司价值发现和引导资源配置的功能定位,引导资金向创新能力强、有市场潜力的企业汇聚。近三年以来,公司绿色低碳债券投资37亿元,支持科技创新企业登陆科创板、创业板上市融资,民营企业融资投放近80亿元。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助力普惠金融。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提升自身专业水平,服务好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财需求,取得良好效果。公司经纪业务2023年连续获得君鼎奖、英华奖等多项大奖;资产管理业务,提升主动投资能力,产品广受好评,行业声誉显著提升。本年度获得英华奖、金牛奖、金鼎奖等近十项大奖。

三、严守底线,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中发挥更大作用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也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会议强调,“金融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强化使命担当,下决心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

一是要坚持底线思维,严守合规底线,防范经营风险。坚持稳健经营的理念,把合规管理、风险管理作为首要事项来抓。结合公司发展现状,关注跨区域、跨市场、跨行业的风险传递,进一步健全公司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加强对子公司的风险穿透管理,把风险政策和风险偏好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严守不发生风险的底线。坚决惩治违法犯罪行为,严防道德风险。

二是培养专业素质和职业操守。坚持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标准,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诚实守信、以义取利、稳健审慎、守正创新、依法合规。在公司内部弘扬风清气正的清廉文化,提升员工的专业素质和职业素养。

三是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中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信达证券作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子公司,成立之初,就是将危机企业救助、并购重组等投行业务作为公司的经营特色和重要竞争优势。成立16年以来,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教训以及专业团队。未来要通过持续的案例积累、业务拓展,综合运用自身资源禀赋和专业优势,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的高效开展贡献力量,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公司也于今年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立足新发展阶段,信达证券将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坚持和强化党的领导,把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殷切期望,转化为自身发展的源源动力,为实现金融强国的宏伟目标,实现金融高质量发展,贡献信达力量。

北京证券业协会
投资者权益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