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河证券董事长 王晟:如何更好践行金融强国使命

中国银河证券董事长 王晟:如何更好践行金融强国使命

日期:2024-03-06   点击次数:   来源:中国银河证券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召开,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提出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完善金融体制,优化金融服务,防范化解风险,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有力支撑。证券行业是直接融资的核心中介,通过服务企业和投资者的投融资和风险管理需求,在承担资本市场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证券公司/投资银行如何围绕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目标,增强金融报国情怀和政治担当,发挥服务实体经济主力军和维护金融稳定压舱石的作用,对于我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非凡意义。

一、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切实履行资本市场中介职责

本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切实加强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优质金融服务,要优化资金供给结构,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大力支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确保国家粮食和能源安全等;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对于证券公司而言,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是证券公司服务建设金融强国目标,增强报国情怀和政治担当的首要任务。“五篇大文章”进一步明确了未来金融业在经济结构优化过程中的发力重点,这为证券公司的重点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是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充分承担资本中介重要职能,不断融入国家战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在全面注册制背景下,证券公司作为服务企业融资需求的中介主体,应立足自身优势,从产业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角度出发,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深入了解实体企业的需求和痛点,积极创新业务模式和服务方式,持续丰富股债融资和风险管理产品,鼓励符合国家产业战略方向和拥有核心技术的中小科创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提升市场直接融资占比,助力融资结构优化和资本市场枢纽功能的有效发挥。例如,证券公司在支持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方面,可以发挥专业和资源优势,通过协助其引入战略投资者解决发展初期资金问题,通过完善组织治理结构现实公司规范运作,在其满足相应标准后助力其登陆科创板或创业板等市场扩大融资渠道,助力企业做大做强。2023年1-10月,科创板、创业板分别新上市63家、102家企业,合计占全部A股新上市企业数量的60%,创业板和科创板已成为服务科技创新的主阵地。

二是把好资本市场入口关,做好资本市场看门人角色,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证券公司在服务企业上市融资过程中,需要做好尽职调查工作,加强对上市公司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从行业发展空间、公司竞争优势、公司核心技术和竞争实力等方面进行综合判断,确保保荐项目具有良好的成长性和发展前景,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加强企业信息披露,减少欺诈发行,优化资本市场生态;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加强行业廉洁从业监管和廉洁文化建设,确保证券公司及其从业人员的合规运作;加强投资者教育,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帮助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观念,引导投资者合理预期等。

三是以客户服务质量为业务改革重点,满足投资者财富管理需求。近年来,券商财富管理业务迎来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但在目前的发展阶段,尚存在客户基础不够、金融产品体系不完整、买方投顾转型不深入、高净值客户服务不到位、数字化能力不强、整体品牌影响力不强、资源整合协同不充分等问题。未来,证券公司要发展以客户为核心的财富管理业务,应从以下重点方向出发:在产品端,要坚持深化产品供给侧改革,进一步丰富产品货架,打造“资产适配、市场适配、客户适配”的财富管理产品体系,为客户提供全谱系的财富管理产品;在客户端,要拓宽线上线下获客渠道,推动营业网点的优化整合,注重改善客户体验,深化客户经营与服务;在服务端,要充分融合财富管理上下游条线部门、分子公司,发挥协同效能,提供投融资一体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在技术端,要强化科技赋能,加快财富机构全业务、全流程数字化转型,探索“人工+智能”灵活配置的综合投顾模式,在线上客服、产品供给、智能交易、内容输出、精细化运营等环节构筑数字运营闭环。

二、积极探索差异化发展模式,持续提升行业国际化水平

本次中央金融会议提出要“重视培育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以及“完善机构定位,支持国有大型金融机构做优做强,当好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和维护金融稳定的压舱石,严格中小金融机构准入标准和监管要求,立足当地开展特色化经营”。行业格局优化,不同的金融机构将面临不同的定位和政策支持,头部证券公司和中小型证券公司之间经营环境差异可能不断扩大,探索差异化经营之路是未来行业的重要命题。

从头部证券公司来看,应发挥规模优势,可通过业务模式创新、综合化经营以及并购重组等多重形式做优做强,多渠道补充资本金,提升核心竞争力,全面完善各条业务线,聚焦券商本源的资本市场中介业务,充分发挥作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承接主体的作用,成为服务国家战略发展的中坚力量。

对于中小券商而言,应重新审视和打造支撑公司业务发展的引擎,完善自身机构定位,通过深耕区域化或特色化业务形成竞争优势,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弥补资源和规模上的短板,突出金融科技在业务转型中的战略定位。在市场竞争激烈、业务变化快速的情况下,中小券商应保持对市场的敏感度和灵活性,在实现差异化发展的过程及时调整打法,推动行业格局重塑。

本次会议还指出“要着力推进金融高水平开放。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稳步扩大金融领域制度型开放,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吸引更多外资金融机构和长期资本来华展业兴业”。金融业对外开放有利于支持双循环战略的全面实施,更好地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资本市场和国际资本市场的资源联动,提高金融效率的同时也能够加速我国证券行业国际化的进程。证券公司可以借助金融业对外开放机遇,积极拓展海外业务,加强与国际金融机构的合作交流,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不断提高中国资本市场的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相比于过去“引进来”走得更早更快,未来开放的重点和机会将更多聚焦“走出去”,一方面是服务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另一方面是增加与中国经济地位相匹配的全球金融体系话语权。近年来,中资券商纷纷走出“立足香港、辐射全球”的国际化发展路径,目前已有30余家内资券商成立了香港子公司,作为拓展海外业务的基础平台;同时,各家券商重点发力跨境业务,围绕跨境通道、跨境资本中介和跨境协同业务打造跨境金融服务体系。整体来看,券商在海外业务方面积极布局既是积极顺应全球化的发展策略,也是服务广大客户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国际化投资需求的必然趋势。

三、以全面加强风险监管为重点,积极防范化解潜在金融风险

本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到,“要以全面加强监管、防范化解风险为重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防控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也是证券公司行稳致远的关键。

证券公司应首先做实风险全流程闭环管理。从源头加强金融业务风险评估,持续建好用好负面清单、内部评级等专业工具强化前端风险把控,过程中做好量化风险监测分析,做实风险分类、风险排查、风险预警,强化风险处置、复盘、考核、问责。其次,应加强对于子公司风险集中管控,提升境外风险环境跟踪研判。持续深入对境内外子公司的垂直风险管理,加强风险集中统一计量监测,实施集团风险并表管理,强化机制、工具、方法等方面的总部支持。同时应深化风险政策、行业、区域、主体研究,建立智能风险预警机制,深化压力测试工具研究,完善极端风险应急管理。第三,应聚焦管好重点业务和重点领域。加强投资业务总量管控与结构优化,强化场外衍生品模型参数管理,聚焦城投、房地产、中小金融机构、代销等领域强化针对性举措,加强地缘政治等外部宏观风险跟踪监测,持续压实境外机构和境外业务穿透管理。最后,应加大投入夯实风险管理基础,持续配齐配强风险管理专业人才队伍,培育提升全员全过程风险合规文化理念,大力推进数据系统建设,提升风险管理科技化水平,全面保障风险管理有效。

北京证券业协会
投资者权益保护